s

不思进取,混吃等死

星河灿烂(上)

宇航员au两发完结

宇宙里安静得过分,没有尽头的黑暗里,只有史蒂夫的表白在船舱回荡,和悬窗外的星星一起闪闪发光。

 

2252年4月6日

今天是我来到外太空的第一天,吃了一片干面包和一锅炖土豆——想到之后的七个月我都得和这些东西作伴,不免有些担忧。吃完饭后我在那个仓鼠球上待了一会,不得不说,虽然看上去很丑,但它确实做到了普通跑步机该做到的事。

现在我坐在飞船的悬舱前一边写日记一边看星星,那些远处的星星其实和在地面上看到的没有什么不同,但是月亮就不一样了,我得坦白地说,它可比远看上去丑多了。

一个人呆在宇宙中确实有点寂寞,但也没那么难熬,离开地球后的一个月内我还能和地面保持联系,这多少让人感到欣慰。母亲和瑞贝卡看上去有点难过,不过我相信爸爸和史蒂夫能照顾好她们。虽然我现在就很想回到他们身边了,但是那颗由钻石组成的星球对我的吸引力更大,我为此已经努力了十几年。

在我还很小的时候我总是会梦见一颗星星,一颗透明的,钻石组成的,漂亮的不可思议的星星。那个梦太过真实,我站在高高的空中看着那颗星星,好像一伸手就能摸到那光滑闪耀的表面,而直到最后一次梦见那颗星星我都没有伸出手。我只把这件事告诉过史蒂夫,以为那不过是我漫长的童年中的又一个白日梦。直到二十岁的时候史蒂夫忽然告诉我有人发现了一颗钻石做成的星球,他带着我去看了那颗星球的照片,照片模糊不清,只能看到迷蒙的轮廓,可我无比确定那就是我的星星。

是史蒂夫发现的那颗星星,他给那颗星星起名叫巴基。

他还告诉我,NASA有一个将近一年的飞行计划,经过各种测试后,终点就在那颗钻石做成的星星上。

在那之后我立刻加入了宇航局,为此妈妈对我大发脾气,她总是担心我会忽然消失在茫茫宇宙之后。但史蒂夫却只是鼓励我,无怨无悔地陪着我进行各种训练和学习,在我快要坚持不下来的时候给我讲那些星星的故事。史蒂夫是个天才天文学家,他总是能记住那些稀奇古怪的知识,有他陪着那些艰难地训练项目都变得轻松起来,史蒂夫可真是这世界上最好的男朋友。

我在地面上的时候是不写日记的,我的记忆力一直很好,所以习惯地把所有的事情都记在脑子里,史蒂夫才是我们中间喜爱写日记的那一个,而我通常负责偷看他写了什么,这可不是我不尊重他,他故意把日记本摊开放在我们的书桌上,我只是顺应他的意思看了。现在是我第一次提笔记下这种无关紧要的事,这种感觉真是奇妙,我现在有点能理解史蒂夫了。在飞船里并没有什么值得纪念的事情发生,但我还是洋洋洒洒写了这么多废话,回去后那些研究员看到估计会很失望吧?不过我确实不知道日记里该写些什么,史蒂夫的日记里写的都是与我有关的事情,但我恐怕不能这么写,这本日记大概是要放在博物馆里的。写这句话的时候我刚好飞过月球的表面,那么距离我离开地面已经有两个小时了。起飞的时候史蒂夫告诉我我很幸运,我离开太阳系的时候刚好可以看到冥王星,他是个了不起的天文学家,我相信他说的话,也不由得对接下来的旅途充满了期待。

 

2252年4月14日

晚饭依旧是干面包和土豆,我现在无比的想念妈妈,她有十几种炖土豆的方法,她可真厉害,为什么我以前从来没有发现这件事?

我现在已经可以隐约看到冥王星的轮廓了,它真是颗漂亮的行星,远远看上去像一颗精致的瓷球,只不过有些孤零零的。据说海星的一颗卫星原来是冥王星的卫星,行星之间也会有这种互相“欺负”的行为吗?开个玩笑。

不过史蒂夫对冥王星倒是很有研究,他博士毕业的论文就是写的冥王星,那篇文章还在science杂志上发表了呢。我关于冥王星的所有了解都来自于史蒂夫,我忘记了其中的大部分,别误会,我确实是个宇航员,不过没有规定说宇航员就必须记住每一颗星星的秘密不是吗?只记得史蒂夫说过的一句话,冥王星在很久之前是第九颗太阳系行星,后来它不再是了,可他依旧绕着原本的轨道旋转。他真该去做个诗人。

据说冥王星绕着自己的轨道转一圈需要253年,算算时间从人类发现它起的那一圈就快要完成了,那么我现在看到的这一颗星星是不是两百年前人们看到的那一颗呢?人不能再次踏入一条河流,这可真是个哲学问题。

现在离地球已经很远了,信息需要在宇宙中飞很久才能传给在地面上等待我的人,我又需要等很久才能接到他们的回答,等待真是个煎熬的过程。在这个距离录像已经无法再传达到我的飞船上了,不过能听听他们的声音也很不错。我走的时候带上了他们的照片,十三年前我们还住在布鲁克林的时候拍的,那时候瑞贝卡还是个小女孩,史蒂夫也还是个小个子,我们坐在草地上野餐。我记得那次野餐瑞贝卡的花裙子在玩耍的时候被树枝划了一条长长的口子,那是她新裙子,瑞贝卡哇哇大哭。我和史蒂夫手忙脚乱地用胶布把口子黏上,可瑞贝卡哭得更厉害了。后面的事情我就记不太清楚了,不过我们三个都没挨揍。

还有一张照片就是在一个月前拍的,是瑞贝卡在史蒂夫帮我穿上笨重的宇航服时偷拍的,她现在是个不听话的大姑娘了。瑞贝卡虽然继承了巴恩斯家族漂亮的外貌,却一点也不像她的妈妈和哥哥那样稳重,我在宇宙里的这段时间她肯定也不会好好听妈妈的话。希望史蒂夫能帮我看着她一点,不要让她被那些坏男孩拐跑了。

不过史蒂夫认真看我的时候真的很英俊,他本来就是个英俊的男人,据说现在还有不少NASA的漂亮女研究员在试图追求他呢,他没跟我说过,不过他的好搭档山姆可是什么都说了。我打赌那个黑人是故意的,他告诉我的时候可是一脸看好戏的表情,不过我没如他愿,我和史蒂夫从不吵架。

我从来没有怀疑过史蒂夫,也不懂为什么会有人因为这种事情吃醋,有人追求你的恋人不是因为你的恋人真的很优秀吗?或许他们只是因为不够自信吧。我倒是从来没有过这些顾虑,在所有人都还没有发现史蒂夫的闪光点的时候他就已经属于我了,我从来不用去担心他是否会离开。

那么今天的日记就先写到这里吧,说是日记,我倒觉得更像一本回忆录了,不过在这种寂静中慢慢回忆之前发生过的事也确实是一件愉快的事,在想念史蒂夫和妈妈的时候看一下自己写下的文字,他们的脸就会自然的浮现在眼前,也能稍微安慰我被寂寞袭击了的内心。

 

2252年5月4日

今天距离我离开地球已经快过去一个月了,飞船刚刚脱离了太阳系,太阳系边缘的那些碎石一样的行星有点让人害怕,被其中的任何一个撞上我恐怕就会和这宇宙融为一体了,想到回来时还要再在这些杂乱的行星中过一遍,不禁让人感到忐忑。

昨天下午发出去的信息不知道史蒂夫收到没有,现在信息传递得越来越慢了,我真害怕会收不到他的回复,那或许会是我在接下来的五个月听到的最后一句话了。

今天没什么心情写日记了,就此结束。

 

2252年5月5日

我终于收到了史蒂夫的回复,他居然对我说“我爱你”,真是难为他了,我完全能想象出他当时是怎样的表情,史蒂夫一直是一个害羞的男孩,我们刚刚开始交往的时候他牵一下我的手都会脸红上半天,呼吸急促到我以为他的哮喘又犯了,而现在他却当着全世界人民的面说“我爱你”。

好吧,我得承认我被感动到了,要知道接下来的五个月我都听不到任何来自其他人类的声音了,那么或许我最后听到的一句话是来自史蒂夫的“我爱你”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昨天我想了很久史蒂夫会对我说什么,我告诉他让他帮我照顾好妈妈和瑞贝卡,监督爸爸按时去戒烟俱乐部报道,老头的肺部绝对不能再被尼古丁侵蚀了。还有我养的那只叫“山姆”的小狗,不知道他有没有好好帮我喂养,要知道起名字的时候史蒂夫可是吃了好久的醋。

不过我起那个名字纯粹是为了报复,那位黑人朋友可是给自己在路上捡的流浪狗起名叫“詹姆斯”呢,而且山姆虽然是一只丑丑的小狗,但它可比那位真正的山姆听话多了,至少小山姆从来不会因为我不小心碰掉了他的模型而记仇一个月。

说起来,不知道史蒂夫还记不记得,我和山姆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可是很不愉快,他堵在史蒂夫大学的研究室门口不让我进去,不管我怎么说“我是史蒂夫的男朋友”都不管用,我不得不直接给史蒂夫打电话让他出来摆平他的这位“好兄弟”。

不过我很快就报复了回去,史蒂夫生日的时候我们在他的宿舍庆祝,大家都喝了点酒,玩游戏的时候我不小心碰掉了山姆放在柜子上的模型,超级英雄猎鹰背上的一只翅膀被砸断了。我确实不是故意的,但我得说山姆当时的表情可真是太好笑了。

山姆一个月都没和我说话,直到我托娜塔莎帮我从工厂里带了一个一模一样的回来还给他,我当时还在宇航局实习,那个绝版模型花了我差不多一个月的工资。

我记得史蒂夫因为这件事又不开心了,我问他为什么的时候他居然告诉我他妒忌娜塔莎,娜塔莎总是能帮上我的忙,而他什么都做不到。这可真是让人哭笑不得,我从来都没有要求他帮我做什么,他在我的身边就比娜塔莎做的所有事情都重要了。

不过娜塔莎确实是个神通广大的女人,刚认识她的时候我还以为她是个特工头子,如果没有遇到史蒂夫我或许会试着追求她。我希望史蒂夫看到这句话不要紧张,他总是希望把我藏起来,我得说这是个愚蠢的想法,我从来没有对除了史蒂夫之外的人动过心,以前没有,以后也不会。

我已经记不清是什么时候意识到自己喜欢史蒂夫的了,在我们还没有椅子高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在一起了,我们见过对方所有的样子,好的或者不好的,等反应过来的时候我们便再也分不开了。

史蒂夫小时候不是个讨人喜欢的孩子,而我刚好相反,不知道为什么,好像所有的小孩都想和我一起玩,而我总是喜欢带上史蒂夫,我从来没有问过史蒂夫的意见,或许他不喜欢呢?史蒂夫总是因为我的亲密被欺负,当时的我还太小了,没有意识到这件事,等我反应过来的时候史蒂夫已经长大了。

我比史蒂夫大了一岁,或许我应该保护他,却没有尽到哥哥应尽的责任。史蒂夫的母亲去世的很早,十六岁起他就一直在我们家生活,可他拒绝办理收养手续,或许就是因为这一点。不过现在想来幸好没有,否则我们登记结婚的时候该有多尴尬呢?

写到这里,忍不住又再听了一遍史蒂夫说的“我爱你”,在全世界面前告诉一个距离他十几亿公里的人“我爱你”,这恐怕会是史蒂夫这辈子做的最大胆的一件事了。史蒂夫是个太过害羞的男朋友,如果要选出我人生中最尴尬的一件事的话恐怕就是史蒂夫像我表白的时候,那时我刚上大学,史蒂夫还没我高呢,他从全寄宿高中偷偷溜出来看我,我带着他在学校了散步,放假的校园里其实没什么人,我们在湖边走的时候史蒂夫忽然拉住了我的手。我隐约猜到了什么,所以没有挣脱,史蒂夫涨红了脸,结结巴巴地说:“巴基,我……我喜欢你,你……你愿意做我男朋友吗?”

真是没有新意的表白,史蒂夫似乎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他没等我回答,就急急忙忙地继续说下去:“你不用答应我,巴基,你那么好,在学校里一定有很多女孩子喜欢你,她们都比我好得多,你不用可怜我所以答应我……你有你自己的自由,你想去追那颗星星不是吗?”

他又说了一大段错误的妄自菲薄的话,而我只能无奈听他讲完,在他终于说完,用那种他常常在我面前露出来的,可怜巴巴地眼神看我的时候,我才得到了开口的机会。我拍了拍他的脑袋,告诉他,我会答应他,因为我心甘情愿。

真是想不到,表白都会结巴的史蒂夫居然会这么大胆,不仅给自己发现的星星起了我的小名,还在全世界面前再次向我表白了。可惜现在离地球已经太远了,我没法回复他,否则我一定要向他求婚。

今天似乎已经写得很长了,那么就此打住,或许我可以去哪个仓鼠球里呆上一会。

 

2252年6月1日

算算日子,今日是儿童节了,不知道史蒂夫和妈妈好不好?妈妈有没有继续送我礼物?史蒂夫有没有代我收下?

妈妈总是喜欢在儿童节送我礼物,尽管我现在已经三十多岁了,这个习惯也从来没有变过,她说在她眼里我和史蒂夫永远是长不大的孩子,不过这两个孩子现在已经到了可以做父亲的年纪了。

我和史蒂夫从来没有讨论过关于小孩的事情,我告诉过他如果他想要我们可以去孤儿院包养一个,我们都不希望去找“代孕妈妈”之类的,否则将来我们无法对孩子解释他的另一半基因来自哪里。

我从来不觉得孩子是父母爱情的结晶,爱情的结晶可能是婚姻,也可能是更深的另一种感情,却绝对不是小孩。孩子有属于自己的,更伟大更美好的意义,而不该是上一辈的一种延续。

不过,和史蒂夫开始一起养育一个生命,我觉得那可真是一件浪漫的事。如果回去之后可以的话,我倒是想要开始人生的另一端旅途了。我已经离开过那片土地,现在是时候回去了。真是奇怪,在见过了世界上最伟大神秘的宇宙之后,我反而开始渴望庸俗与平凡了。写这些的时候我又听了一遍史蒂夫说的那句“我爱你”,宇宙里安静得过分,没有尽头的黑暗里,只有史蒂夫的表白在船舱回荡,和悬窗外的星星一起闪闪发光。

 

2252年6月3日

今天在吃饭的时候我看到悬舱外有一对双行星,他们绕着彼此旋转,就好像在跳华尔兹,我不知道他们是什么时候开始彼此吸引的,或许宇宙刚开始的时候他们就在那里了,也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会结束,或许到了宇宙毁灭的那一刻他们也不会离开彼此。

这不免让我想起了史蒂夫,我想我们就是这样的一对双行星,我曾对史蒂夫说过“我会陪着你直到时光尽头”,在他母亲的葬礼上。而史蒂夫则在后来的很多时候用这句话来鼓励我,而这句话的真实我们彼此都深信不疑。

我想象不出没有史蒂夫的样子,或许我会像那对双行星一样,一旦一方脱离了轨道,另一方就会变成一颗流星,带着刺目的火焰在宇宙里茫然的乱窜,直到遇到另一颗和它契合的行星,或者将自己燃烧殆尽。*

可是哪有那么好的运气呢?像这样能围绕着旋转而不会脱离的星星,一生也只能遇见一次,此后再不会有什么惊艳的初见,只剩下久别重逢。

是不是写得太伤感了?这都要怪史蒂夫,他是个了不起的天文学家,也是个艺术家,在我们还小的时候史蒂夫总是喜欢读诗和画画,我也耳濡目染地学会了一些。老实说,我并不喜欢那些优美的诗句和线条,但是我喜欢史蒂夫,他在安静看书的时候就好像下凡的天使,就只是看着他看书的样子我也可以安静的坐上一下午。

我可真怀念那段时间啊,虽然那时候史蒂夫身体不好还老是去和坏孩子打架——他是个正直的人,总是爱打抱不平,却只能落得一身伤,那时候我做的最多的事就是在布鲁克林的大街小巷里将人找出来,然后帮他包扎。运气好的时候那些坏孩子还没走,这样我就可以帮史蒂夫报仇了,久而久之我居然成了布鲁克林最会打架的男孩,这可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那时候我和史蒂夫从来没有分开过一个月以上,最久的一次就是高中毕业的时候我和爸爸妈妈带上瑞贝卡一起去了新泽西州自驾游。我离开了史蒂夫半个月,而史蒂夫则在布鲁克林继续学他的美术,等我再见到他的时候我黑了很多,史蒂夫却已经只比我矮半个脑袋了。

那个时候史蒂夫的身体终于开始好转,上了大学后史蒂夫仿佛打了激素一般的猛长,那些喜欢欺负他的坏孩子终于不会再来招惹他了。史蒂夫还加入了学校的橄榄球队,成了橄榄球队的队长,终于也有女孩开始注意到史蒂夫了,但是史蒂夫拒绝了她们中间的每一个。这也是我深信史蒂夫不会离开我的原因,因为我清楚他看我的眼神,就好像在看一颗星星。

或许在一个人在宇宙飞行真的会感到寂寞吧,只是一对普通的双行星而已,却没想到我会写这么多。不过现在想来,在地球上的每一刻史蒂夫似乎都在我身边,现在我距离他几十亿公里,史蒂夫却依然好像还在我身边,只是我看不到他而已。

如果可以,真像化作一粒尘埃,一阵风,一滴雨,这样转瞬即逝的东西,这样我就可以一辈子都陪在史蒂夫身边了。人类真是奇怪的生物不是吗?明明在身边就有那么美好的东西了,却还是要去追逐虚无的梦想,我想要看一看我的星星,可我现在更想陪着史蒂夫身边。

仍然没写下什么充实的内容,那么就此打住。

双行星其中的一颗脱离轨道另一颗不会燃烧,只会到处乱飞,这里这么写是为了贴合语境。

ps:作者本人对天文一窍不通,欢迎指正。

评论

热度(8)